看书的奢侈

June 21, 2004 at 9:02 pm (心情的痕迹)

    曾经想象着暖暖的阳光下品着香茗看书的生活,以为到了大学就可以实现了,然而到了大学才发现,甚至,现在还么有高中那样的闲情逸致。

    原来高中,虽然说有所谓的高考使得我们的生活似乎应该只有学习,但常常还会捧着喜欢的书而不释手。那时,除了学习没有什么好想的了,或者说,除了学习,其他都是“闲”时,然而现在,虽然说时间都是自己的,但也总是在这样那样的事情之中觉得无所适从。

    昨天期末主要的考试结束了,原本打算好好堕落一下的,可是后来还是到了自习室。在那个我们已经定点了教室,周围的同学都在认真地复习着,而我只带了本闲书。其实说闲书我是不以为然的,因为那是我一直想看的书,但也只是“想看”而已。也许这只是给自己找个借口吧,但确实在现在这个充斥信息的时代,想静下心来看一本“闲书”,是一种奢侈。

    生活总是被一些没有原因的事情充斥着,还往往被我冠冕堂皇的解释为“充实”,也许有的时候是充实,我能够在这样的充实中获得满足。但也有时,本来可以“闲”一下的,但一打开电脑,也充实了。

    今天那本书就已经看了大半了,我自己都很吃惊,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看书了。同时也发现,其实静心看书也是这么的简单。

    然而明天呢,这样的简单明天是否又会变成一种奢侈?

1 Comment

  1. isabella said,

    很久没有看你的文字了.(PS:现在我在学校抽屉里还存着那时候你写给我的信.呵呵)这篇让我想起了给我看过的那篇心平如水.一样的平静.到现在我还是很羡慕这样的你.上大学以来,准确来说是高考结束后,我似乎仍然像以前一样,以自己是孩子为借口.甚至于现在想起来,我的思想深度竟然都不如以前了呢.just kidding.也很久没和你聊天,不论是写信还是对话.我身边你这样的朋友不多.或者说,我朋友本来就不多.不过很幸运,现在有人会在考试前发MSG给我说,FINAL要加油哦.就像以前你给我那封信上写的一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