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一中支教总结

July 31, 2004 at 6:17 pm (石走江湖)

出发之前,我们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只知道这是一个国家重点贫困县,重点贫困县的哪怕是省重点中学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支教,我们以为是到最贫困的地方。

坐着校长的车开往永顺,午饭是在山上的一个私家小店里吃的,据说具有“当地特色”,简单的说,就是所有的菜都倒在一个大的火锅中热着,然后大家就像吃大锅饭一样吃。菜,不算难吃,但的确称得上是具有当地特色。吃完了那餐午饭,我们以为我们来对了地方。实践,就要体验生活。

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要遭到鄙视了。一个比清华还要历史悠久的学校,这里的学生,也并非如我们想象的封闭或者思想狭隘。通过和他们的交流,给我印象最深的他们的求知欲,他们渴望了解外边的世界,而现在的信息时代也使之成为可能。他们会和我们谈台湾,谈美国,谈雅典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谈清华的“馒头神”…

这时,我才明白,教育和经济发展水平未必有完全的正比关系。也许经济水平好的地方教育资源好,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教育显得更为重要,教育投资所占的比例也更大。永顺一中所在的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但这所学校却是湖南省重点中学。学校里的许多教学设施,比如桌椅,实验室都显得年代已久,但其若干个连通宽带能上网的机房也能让人看到现代化的气息。这样一个交通极其不发达,工农业生产又没有优势的县城,却对教育给予了如此的重视,毫不吝啬的进行教育投资,这是我们来之前所没有料到的。另一方面,学生的父母也对他们的教育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他们可能不识字,甚至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知道,教育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

也许是小地方的家长对自己小孩的期望更高吧,甚至有些极端。有一个张家界的学生也在这里读书,这的条件无论是教学设施还是生活环境都比张家界差很多,然而为了这的师资和学校,他爸爸就送他来这里读高中了。他的小学高年级,初中也是由于相同的原因,没在张家界读。他的英语不好,于是高一下学期开始他爸爸也来到永顺租了套房子,和他一起学英语,给他找各种的题目。他家甚至没有装电话,不是没有钱,而是他爸爸怕他同学打电话叫他出去玩。这些想法都很简单,但对我们来说都很吃惊。我问他会不会觉得生在张家界却始终在这样的地方读书会不会觉得亏,至少这是我的第一想法,他回答也很让我吃惊:只要能学好就行。他也不是个书呆子的学生,也爱玩,爱打球,爱上网。面对这样一个学生,不知道应该是怜悯还是佩服。

家访,也是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我总共去了两次,第一次是临时加上去的安排,因为一个学生在同我们去不二门(算是一个景点吧)游玩时划破了腿,伤势还蛮严重的,之后的支教活动也都无法来参加了,再加上先前我和他有过交流,所以临时决定到他家去看一下他。这是一个文科生,理科并非不好,而是因为他对文科有更多的热爱。他读过很多书,也经常看报纸,听新闻,和他的交流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这一点,他广博的知识量会让我佩服。这样一个好学的学生受了伤,而且这是在支教活动的前期,这意味着后面大多数的活动都无法参加,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去看望一下他。他家开了一个小店,这也就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吧,店面很小,不足20平方米,东西也很少,就是一些日常用品。他家的房子也是那种木结构的老屋,看上去也是年代久远的,但我想,这样的生活条件在这里应该占大多数,而学校里很多家在农村的孩子就更不如此了。

后来的一次家访由于首先是让自愿接受家访的学生进行登记,再统一组织。不知道是事先学校对他们有所指示,还是条件困难的学生不好意思让我们去他们家家访,最后我们去的4家都算得上是富贵家庭了。我们实践队员们分成两批,没批去两家家访。我所去得两家都是住多层小别墅,装修的也和大城市的家庭没什么区别。我们本来家访的目的是了解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条件,希望去最贫困的家庭里看看,却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还好有了开始那个临时家访,也算是弥补了这个缺憾吧。

支教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我们开始准备时是针对理科学生的,因为我们首先就毫无疑问的认为我们支教的对象应该全部是理科学生,后来到了那里才知道那里分科是文理对半,支教的对象也是文理各一半,这使得我们到了那里后又匆匆忙忙的准备能让文科学生接受的课。另外有些我们预想的上课效果最后没有实现,因为我们最先和学校联系时把支教学生定在30人,在离开北京前几天时电话中校长告诉我们学生有40人,到了永顺后,接待我们老师说人数增加到50人,最后见到学生的时候还不止50人,后来通过学生我们了解到,其实还有很多想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由于人数限制而丧失这次机会。原来我们准备了很多小组形式的课由于人多了也无法实施。……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都找到了解决办法,或者是替代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每一天的备课也是艰难的,虽然来之前做了很多准备,找了很多材料,但具体到每一节课上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再加上一些临时的课程调整,有些课我们甚至是从零开始的。每天备课都到深夜,第二天又要早早的起来准备早读,我们终于亲身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了。

    在永顺,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感触,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回忆这一天,觉得每一件事都那么值得珍惜,每一个学生都那么可爱。有句话叫教学相长,我们社会实践的目的也就是这样一种双赢吧。

1 Comment

  1. 隐隐约约 said,

    谢谢,还到了我老家了,在地球另一边从GOOGLE搜索到你这里,真还有缘,如果你行前知道WTO谈判和阻日入常谈判的长桌上有这个学校的学生,你的观感会更有意思。谢谢你,乡愁于我已是一种习惯了,你助长了我这种习惯。

Leave a Reply

